分享
line分享 facebook分享

運用「三富」觀念,建立完善信託保護傘,打造豐盈未來

退休規劃
2023/12/20

如何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,是每個人的期待,其中勞工保險基金(下述簡稱勞保基金)是國人退休金的來源之一,所謂勞保基金是指勞工每個月薪水中預扣部分薪資,來獲得保險服務,包含如傷病、失能、生育及老年給付等。然根據勞動部勞保基金精算結果報告,預估勞保基金可能在二O二八年破產,使得國人退休後的經濟來源不確定性隨之提升。
此外,隨著醫療科技持續進步,國人平均壽命也持續提高,根據國發會統計資料,臺灣已於二O一八年進入高齡社會,推估將於二O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,退休金如何快速累積仍然是國人關心的議題。然而,近年因為少子化、不婚不生、失智失能及詐騙案件頻傳等社會趨勢,導致退休金保全的重要性大幅提升。資產保全、累積及傳承已然成為國人關注的重要議題,更意識到提早規劃的重要性。玉山銀行建議,可建立守富、傳富及享富的「三富」觀念,提早築構退休、傳承雙重保護傘,將資金做妥適運用,讓未來生活安心無虞。

守富:守護財富 滿足退休安養需求

Tips:「信託」是指,委託人與受託人簽訂信託契約後交付財產,由受託人為受益人的利益,依信託契約約定管理或運用信託財產。


若想要針對自己未來退休所需的生活、醫療與長照費用等能有完善的規劃,信託即是建議應納入退休藍圖的工具之一。如安養信託即是將退休資金交給專業的金融機構(受託人)管理,透過專款專用、信託監察人機制等,預先做足老後規劃。
每個人對於退休生活的想像不盡相同,有些人很早就能夠確定未來退休金流與用途,有些人則是只有模糊的概念。因此在運用信託規劃退休時,不妨可從是否已知有明確動用資金需求來選擇合適產品。若尚未有明確需求,可運用「簡易型安養信託」,透過標準化契約快速完成簽約並預先開立信託專戶,減少未來開立專戶所需流程,並將資金逐步存入信託專戶,為退休生活預做準備。未來一旦有動用需求,委託人可出具指示書,由受託人依指示書內容並確認信託目的後進行信託財產配置,保障資產安全;如已有明確動用需求,則可簽立「一般型安養信託」,將委託人及受益人皆設為自己(自益信託),確保信託財產依信託契約內容加以管理,專款專用於信託目的之達成,讓信託受益人生活不虞匱乏,退休生活得安心無虞。
除能將金錢作為信託財產外,亦可將不動產交付信託,避免因詐騙或是子女間爭產導致損失。如想保障不動產產權安全,便可運用「不動產保全信託」,透過辦理自益信託(委託人及受益人皆為自己),事先交付不動產予受託人(如金融機構),信託期間不動產變動或移轉,皆須經委託人指示,藉此避免名下不動產遭受不肖份子詐騙或覬覦,不當變賣導致損失,甚至無家可歸,信託後的不動產權狀保管於本行,確保產權及權狀安全無虞。

傳富:傳承財富 運用信託移轉財富

除自身規劃外,如何將個人資產或是公司股權順利傳承下一代,亦是許多屆臨退休的高資產顧客面臨的難題。實務上不少人面臨傳承時,常因未做好事前規劃、或有規劃但未確切執行,又或者規劃方向擬定錯誤,導致日後家庭成員產生嫌隙,更甚者產生資產分配不均等憾事。
玉山銀行建議,如欲守護有價證券資產,使財富價值、企業經營永續,即可運用「股權保護信託」,將手中持股交付信託,信託期間除能享有原股票之孳息外,更多一層信託的保護,在無法親自管理的情況下,股權不會遭有心人覬覦。另外法人亦可將公司股權交付信託,透過自益信託架構,當信託期間內若發生股權轉讓,須經由委託人指示受託人進行變更,確保經營權。
股票除是累積財富的工具外,亦為公司在經營控制上的重要資產。但屆臨退休時,常發生像如何同時滿足傳承規劃及保有股東權益,甚至是經營控管權等難題。此時則可運用「股權傳承信託」,將手中優質持股或是經營公司股權逐步交棒予下一代,更可於信託期間維持原持有人參加股東會的權利及董監事資格,於公司經營交接期間維持相關權益,使手中持股或自有公司得以永續經營。
而「股息傳承信託」則可達成委託人資產移轉與規劃之信託目的,將有價證券交付信託,並依信託契約由受託人管理、運用及處分信託財產,定期或不定期給付股息予受益人,於信託到期時,將信託財產返還委託人,藉由本金折現加上逐年移轉股利,並在滿足特定條件情況之下,可達成部分稅務規劃的效果。
隨著高資產顧客對社會責任的關注日益增長,希望能實現「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」的目標,此時便可運用「慈善信託」實現該需求。透過慈善信託,確認財富依其意志回饋指定對象或機構,落實慈善信託設立目的,讓愛心得以隨時延伸。

享富:享受財富 迎接豐盛優雅人生

除運用各項信託產品特性,完善未來生活的規劃外,玉山銀行更積極為顧客打造高齡金融服務網,如針對高齡者需求推出信用卡創新方案,透過信託專戶即可支付玉山信用卡消費款項,藉以支應各項退休安養相關費用。
此外,更與具豐富服務經驗的國際禮賓業者合作推出「信託加值服務」,當顧客年紀增加,生活方式可能改變,如需找尋不同業者相當費時耗力,故特別推出此服務滿足顧客各式需求,如導醫導診、居家清潔及健康飲食諮詢等。顧客只需撥打加值服務專線,即能取得專人諮詢與協助,當顧客使用相關服務後,費用亦可從信託專戶中支付。
玉山持續依據顧客使用狀況,不斷精進加值服務,因應後疫情時代顧客海外旅遊的需求增加,除國內住宿、餐廳推薦安排外,亦新增海外住宿、餐廳推薦及安排的服務,讓顧客享有更豐富的退休生活。
玉山銀行守護資產深受顧客信賴,截至今年以來,安養信託總資產為民營銀行第一名,戶數更較去年底成長超逾三倍,顯示玉山打造信託首選品牌的決心,並協助更多有需要的顧客能安心規劃信託,創造有保障的樂活人生。